Belgium

大奥尔尼现代艺术博物馆/

Grand-Hornu

大奥尔尼现代艺术博物馆

一个无与伦比的工业遗址

大奥尔尼现代艺术博物馆地处埃诺省中心,距离蒙斯市和瓦朗西纳市几公里的地方,是工业革命中最美丽的遗址之一。

大奥尔尼由来自法国的工业家亨利德乔治建立于1810年至1830年间。大奥尔尼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城市项目,它是工业革命前期欧洲大陆唯一一个实用性的城市规划项目。

它体现了新古典主义的建筑风格,内部不仅包含了服务于采煤的手工坊和办公室、名为“乔治城堡”的管理者的居所,还有供工人团队居住的工人之城,城中拥有450座配备私人花园的舒适的房子。

大奥尔尼不仅是整个埃诺省煤炭工业的标志,也是一个传奇的技术实验室。亨利德乔治在这里使用最新提取技术和新型蒸汽机。另外,1830年为了支持公司的经济发展,他还革新和建成了该地区第一条马车铁路。

大奥尔尼矿区继续为赢得“煤炭战争”而努力,直到1951年欧洲煤钢共同体协议签署以后,欧洲煤炭生产开始合理化,于是矿区也放慢了开采的节奏。

大奥尔尼一直运营到1954年,此后工业开发停止,矿区也被废弃。

大奥尔尼创新设计中心

上个世纪60年代末,大奥尔尼被政府列入摧毁的计划中,一小群遗产保护爱好者为拯救矿区而努力抗争。由于年代久远,未妥善保护,遗址几乎被破坏殆尽。1984年,大奥尔尼图像协会的省级会议在这里安置了办公室,并从此实行三个任务:遗产保护、旅游和文化,使大奥尔尼进入国际大型遗产协会的行列。在这里开展的文化活动给遗址注入了新的活力,给公众呈现出一个全新的大奥尔尼。

协会举办的展览探索了艺术和工业之间相关联的领域,其中,设计、工业创作和应用艺术占据了主导地位。这些领域不仅符合遗址的精神,也与当地的历史相呼应。

2014年12月1日,大奥尔尼图像协会变为大奥尔尼创新设计中心,旨在通过一系列的展览和传播活动,借助设计、建筑和应用艺术领域的创新、实验性研究以及新主题和新研究方向的崛起,推动现代设计的发展。

90年代初,埃诺省的法语文化区决定在大奥尔尼建立现代艺术博物馆,并完成了遗址最后的翻新。2002年,现代艺术博物馆正式向广大公众开放,从各个角度展示国际现代创作的最新状态。

大奥尔尼曾经是比利时工业文明的一朵奇葩,如今,它是比利时展示当下创作最重要的文化场所之一。它获得了新的生命,每年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众多参观者。

2012年,大奥尔尼矿区、布瓦杜吕克矿区、布勒尼煤矿区和卡齐尔森林遗址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