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menonville

让-雅克·卢梭花园/

Parc Jean-Jacques Rousseau

让-雅克·卢梭花园

位于庇卡底地区埃尔芒翁维尔市的让-雅克·卢梭花园于2012年加入文化交流中心网络。它保留了启蒙运动时代的遗址,并通过发展艺术、园林艺术和哲学项目,让遗址绽放出新的活力。

历史遗产

公元十八世纪,当吉拉丹侯爵提出设计让-雅克·卢梭花园的构想时,宣称必须要以诗人和画家的头脑构思它的景观。在融合了标志符号和哲学理念的不同元素后,借助于艺术家的奇思妙想,在卢梭的启蒙进步思想的启发下,他设计出了一座举世无双的花园:从旧制度向革命的过渡中,近十年的时间里,让-雅克·卢梭花园昭示和见证了浪漫主义的开端和十九世纪的社会进步。当人们徜徉在十多公顷的园区,景观的层层交替像一部部展开的书卷,犹如一部文学作品,向游览者讲述着花园的历史和景观的美丽。

当代创作

在经历了一场重要的维修后,2013年让-雅克·卢梭花园获得了文化交流中心的标识,植根于十八世纪的启蒙思想,在发扬创始者的思想的基础上,精神的探索步伐从未停止,与此同时,文化交流中心也越来越多的从当代生活汲取养分。

作为法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景观花园,让-雅克·卢梭花园的当代创作活动主要由艺术家驻留,理论研究和文艺演出组成。文化交流中心希望成为当地艺术跨学科实践,直接体验式的艺术教育和卢梭历史文化继承和发扬的主要场所。吉尔.克雷蒙将其誉为“安详的生态系统”,而艺术史学家达尼尔.阿哈斯则认为让-雅克·卢梭花园一直是景观和绘画的地标。

2014的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包括艺术家驻留,艺术研究和面向大众,特别是青少年群体的文艺演出。文化交流中心还希望重新恢复花园精神漫步的设计,遵循自然的生长节奏,让参观者漫步其间,在享受感官体验和自然景观的同时,体验精神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