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tevraud-l'Abbaye

丰泰罗王室修道院 Abbaye de Fontevraud/

丰泰罗王室修道院 Abbaye de Fontevraud

丰泰罗王室修道院于1976年获得文化交流中心标识,是第一批文化交流中心成员单位。以“理想之城”为主题,修道院成为一个促进和谐生活、交流和对话的地方。

历史遗产

丰泰罗王室修道院成立于1101年,它的创建者罗伯特·达尔毕塞勒是一个巡游的传教士。在其管理期间,修道院的规模及男女僧人混住的规定被确定下来。后来他把修道院托付给一个女院长。丰泰罗王室修道院每年接待游客20万,是卢瓦尔河谷地区最主要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胜地。从修建之初,丰泰罗修道院便一直与“城邦”这个词息息相关——罗伯特·达尔毕塞勒想把它建立成一个“理想之城”,一个深受法国和英国国王青睐的修道城。从法国大革命爆发以后至1963年期间,它转变为关押和改造犯人的“感化之城”。可以说,在其历史发展和转变过程中,丰泰罗修道院从未停止过对现代社会及其挑战的思考。

当代创作

2005年起,法国政府、卢瓦尔河大区委员会等各级地区政府及其合作伙伴展开了针对这一独特文化遗址在文化、旅游和经济发展方面的一系列讨论,丰泰罗王室修道院开发项目应运而生。基于修道院最原始的身份——“僧侣之城”,开发项目将修道院放回历史变迁的宏大背景中考量,让它在跨区域活动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但这不是把修道院简单看作历史遗迹来思考它的价值,而是把它看成一个朝气蓬勃的“生活之城”,一个激发人们重新思考“当代群居生活”的实验室。这种思考把我们引向了未来对遗址的修复整顿计划:法国政府和卢瓦尔河地区委员会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一座由七个紧密相联的社区组成,开展多种经济、社会、文化活动的全新城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