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交流中心成员及其网络/

Network & Members

文化交流中心成员及其网络

文化交流中心的宗旨是在独特的文化遗址中发展高质量的文化创新项目,实现文化遗址的重生。这一宗旨综合了文化交流中心的两个主要目标:一是对文化遗址进行修复和价值提升,二是结合遗址特点、围绕特定主题开展文化艺术活动。

作为文化交流中心标识的管理者,法国国际文化中心协会在法国、欧洲和世界范围内维系着一个密集的文化交流中心成员网络。

法国国际文化中心协会成员单位——文化交流中心

文化交流中心是文化遗产复活与创新的实验室,它们拥有或长期占据一处文化遗址,并对其开展修复及维护工作。文化遗址既可以是失去原始功能的历史建筑,也可以是独具一格的文化景观。遗址的形态及其承载的历史和文化构成了遗址的独特性,这也是定义“文化交流中心”标识的主要标准。

文化交流中心是孕育文化项目的暖箱,接待艺术家和研究人员驻留创作、展览演出是文化交流中心贯穿全年的活动,也是文化交流中心运转模式的核心。修缮后的遗址及怡人的周边环境为来自不同国家和艺术领域的驻留者提供舒适的生活工作条件和深刻的创作体验。另外,文化交流中心对公众推行文化开放政策,开展文化艺术启蒙、业余爱好实践和专业艺术培训等活动。

文化交流中心扎根当地,具备联合地方合作伙伴发展文化项目的强大凝聚力,使其成为法国中小城市重要的文化治理工具。

法国、欧洲及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网络

“文化交流中心”标识起源于法国,但它的价值已超越国界传播到世界各地,在欧洲和国际范围内吸引了众多共同目标的文化遗址创新项目。为了更好地发展文化交流中心的合作,实践并巩固文化交流中心的理念,协会与欧洲及国际上众多勇于创新的文化遗址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并授予它们欧洲及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标识。这些成员机构符合1992年在都柏林签订的关于欧洲及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宪章的规定。通过网络成员间的交流互动,它们共享并提升了文化遗址保育升值方面的专业能力。

截至2018年,法国文化交流中心达到23个,欧洲和国际文化交流中心15个,分布在欧洲多国、北美(加拿大)、南美(巴西)、非洲(突尼斯)、大洋洲(澳大利亚)和亚洲(中国),形成了一个覆盖世界六大洲的文化交流中心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