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oux

古德拉城堡-古德拉文化交流中心 Château de Goutelas/

古德拉城堡-古德拉文化交流中心 Château de Goutelas

古德拉城堡位于法国中央高原马尔库市,2015年获得文化交流中心标识。“人道主义、法律和创作”三大主题点亮了这座十六世纪城堡悠久的人文历史。

人道主义之家

1558年,在法国王后凯瑟琳·德·美第奇的授意下,福雷地区的杰·巴伯翁中将将古德拉防御工事改造成一个新兴的人道主义之家。十七世纪,城堡被法国小说家于尔菲在其著作《阿特雷》中描述为伟大的德落伊教祭司阿达马斯的雄伟辉煌的住所。十八世纪,意大利建筑师米歇尔·安格鲁·达尔·盖比沃改造了城堡的屋顶构架和大阶梯。两个世纪以后,古德拉变成废墟,它被外界认为不可能再被保存。然而,福雷地区的男女老少都动员起来,志愿加入城堡的修复工程。在1961年之后的十年间,经过农民、工人和知识分子等社会各界15万小时的辛勤劳动,城堡终于被赋予新的生命。这是一次卓越的人类创举。画家贝尔纳·卡特林、艾林顿公爵、法国犹太裔戏剧家马歇·马叟、阿尔芒·加蒂、法国演员马尔塞勒·马歇尔、法国哲学家米歇尔·福柯以及其他名人都曾参与城堡的修缮和发展。

古德拉城堡1964年以来被列入法国历史古迹增补名录。1985年,修缮者们将城堡转交给地区政府所有。从2005年起,阿斯特雷社区共同体成为城堡的所有者。

当代创作

1986年开始,古德拉的文化活动由一个联结经济、文化、当地及世界发展为一体的独立协会管理。本着平和的心态和促进交流的宗旨,古德拉文化中心围绕三个主题发展项目:人道主义、法律和创作,这也顺承了城堡重建的精神主旨。同时,古德拉也通过该项目积极带动智慧、感受和意愿的活跃,以实现大众教育方法的一次创新尝试。每年古德拉城堡接待艺术家驻留,并承办各类讨论会、大学学术研究会、公司培训、文化活动等。还原旧貌的修缮、 “平原与火山之间”景点的诗情画意以及历史的魅力和人类的想象力都使古德拉城堡成为一个居住和散心的绝佳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