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

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  Parc 1895 d’industrie culturelle et créative de Nantong/

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  Parc 1895 d’industrie culturelle et créative de Nantong

遗址介绍

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位于南通市港闸区唐闸镇。100多年前,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先生在此处筹建大生纱厂,并陆续兴办了榨油、磨面、冶铁、蚕桑染织等一系列实业群体和配套服务设施,形成了一个综合性工业乡镇。以大生纱厂为核心企业的唐闸近代工业历史遗存,是自洋务运动以来,我国近代工业历史遗存中整体规模保存最完整、最集中,工业门类保留最丰富、最充实,原址原状保护最真实、最完善,同时也是最具典型意义的中国早期私人资本民族工业的杰出代表和宝贵历史见证。

南通市委市政府加快了唐闸古镇的保护利用工作,以唐闸镇工业遗址为载体,全面修缮街区风貌,精心保护工业遗存,筹划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在精心保护的同时,着力探索转型发展,努力通过文化创意赋予历史空间新的发展活力。

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在唐闸工业遗存基础上修缮而成,园区总占地面积约6.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4.4万平方米,多为1960年以前建造的老工业厂房并见证了张謇时期的老工业辉煌,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独特的象征意义。这是整个唐闸工业遗存保护区的起步区,也是转型发展的实验区。建筑以厂房建筑、办公建筑和工业设备车间为主,并有一定规模的文物保护建筑和零星分布多种遗留的工业设备,整个片区具有鲜明的工业特色,展现出独特的老工业时期的景观风貌。项目对现有遗存建设进行了保护修缮,同时融入了新型创意产业的发展,以“工业文明活化石、时尚创意新天地”为定位,包涵创意设计、创意工坊、创意会展、创意体验等七大功能。

文化项目与活动

1895文创园项目根据规划并结合厂区内建筑质量,对部分需修缮及原有结构较好的建筑采取屋顶修缮及室内设计两种方式,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赋予其新的意义与特色。这一项目获得了“为中国而设计”第五届全国环境艺术设计大展——中国美术奖提名作品、2012年国际景观规划大赛——艾景奖金奖,同时也将成为唐闸申报世界工业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期修缮工程竣工以后,先后与世界手工艺理事会、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机构院校举办了“从洛桑到北京”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南通国际当代工艺美术双年展、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波兰克拉科夫版画展、俄罗斯艺术周等形式多样的艺术性展览。与南通市委市政府合作开展“百年港闸 大美市北”文化主题展、艺术南通博览会、长三角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等展现城市文化魅力的展览活动。这些活动为推动南通城市文明建设、提升南通城市品位做出了积极的贡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2014年,园区又启动了与台湾文创产业的紧密合作,并先后合作举办了互动教育科技展——“绘动的百骏图”与“春晓时代、汉宫style”、“追梦——永远的邓丽君特展”、“水水五月天——台湾文创生活节”等两岸互动活动,尤其是两岸文创生活节活动,吸引了众多台湾市集团队与本地文创青年共同参与,促进了两岸文创青年互动与交流,充分挖掘了文创市场在南通的潜力,并以此应运而生,推出了“南通•1895创意市集”品牌,通过常态化开展市集活动,集聚了一批充满想像力的生活艺术家、产品设计师、手工艺匠人等文创青年,在为这些文化爱好者搭建展示交流平台。

开园以来,园区紧紧围绕文化创意、数字传媒、信息服务、手工艺术、休闲旅游五大产业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之路,已吸引了包括北京四面镜像环境艺术设计、南通凤凰数字媒体产业、南通壹零零壹文化影视传媒、北美家具小镇、康囍陶艺、国艺美术培训等文化企业入驻,商户从最初的几家发展到三十四家,带动就业人数300余人。此外,园区以打造研究、成型、孵化、投资、交易、服务六个平台为目标打造了版画工作室、创客中心、客户服务中心等特色板块,为艺术家留园创作、创意青年创业创新、小微企业孵化成长等创造便利。

1895版画工作室是1895园区自主创办运营的版画艺术品制作工作室。2016年四月试运行并于2017年四月正式开始运营。目前工作室以制作金属版、木版(油印)、丝网版画为主,尤其是在金属版画制作、印刷方面并肩于国内优秀版画工作室,获得已驻留艺术家的一致好评。工作室创建时以国际顶尖版画工作室的资源设备要求为标准进行建设,目前工作室拥有国内第二大的铜版印刷机以及与该铜版机相配套生产的飞尘箱、腐蚀间、烤版台等设备,可印制幅面达1米×2米的版画作品。工作室将常年邀请艺术家来此短期驻留创作,并聘请了两位国内优秀的青年艺术家作为助手配合驻留艺术家创作。

1895文创园是一个集近代工商业发展展示、生态工业展示、非物质文化传承、创业产业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园区。根据功能可以将园区空间划分为以下几大部分:

一、    创意生产
-    传统手工艺研究机构:建立多种类别各种规模的手工艺研究机构
-    大型设计工作室:三十人以上,具有国际级大师必备规模的工作室
-    中型设计工作室:是到三十人的设计工作室,是规划占有面积最大的办公空间主题。
-    小型设计工作室:短期性设计或商务工作室,小至一人的商务套房工作室,大至十人的小组工作室。

二、    推广咨询
-    唐闸项目推广中心:负责对唐闸手工业产、学、研及推广传播中心的推广,与南通国际传统手工业双年展的运营。并设置专门的会展礼仪宣传部门。
-    唐闸项目咨询中心:提供研究、生产、参观、展览、教学、讲座、贸易、活动等各种项目的咨询、洽谈与办理业务。并设置专门的行政商务部门。
-    唐闸历史介绍展览馆:展览唐闸的手工业发展史与城市发展史,在馆内可以了解中国近代企业和手工业的历史,和国际最前沿的手工业发展态势。

三、    制造加工
-    加工厂房:以建立为全国乃至世界传统手工业服务的加工中心为主要目标,设置及其与配套设施齐全的大型加工厂房。
-    制作工坊:参考传统前店后坊和上住下商的方式,建立带有小型展厅与商店的制作工坊,便于手工艺者构思、制作、展示、交流、买卖的全方位要求。

四、    展览交易
-    会议展演空间:利用百年工业遗迹打造世界一流的会议展演空间。各种大中小型的会议展览演出空间,提供园区全体设计团队的优质低价共享。
-    小型展厅与商品商铺;在创意工作室和制作工坊的前厅设置进行小型展示和交易的展厅和商铺,以展示与售卖创意设计师与传统手工匠师的创意新作。
-    国际双年展:组织南通国际传统手工业双年展,打造独一无二的手工业会展品牌,成为两年一度的国际创意人群与手工业爱好者的盛会。
-    创意市集:每月一次的创意市集,将成为传统手工艺爱好者交流、展示与买卖的盛会。

五、    服务配套
-    设计型小旅店:充满设计感与时尚感的商务型精致休闲的小旅店
-    青年公寓:风格简洁、价格低廉的青年公寓作为学生宿舍与职工宿舍。
-    历史建筑招商:对保护完整的历史建筑进行招商,以吸引文化类高品位人群的进驻,成为南通唐闸的新社民。
-    手工艺与设计美术书店:设立一座来自全世界各国的综合性手工艺、设计与美术人文的专业书店与出版社。
-    餐饮空间:时尚或趣味主题性的餐饮咖啡酒吧,配置在各工作空间较为悠闲开放的角落,增色寓工作于休闲的设计师们的梦想工作情境。
-    装帧打印:规划一座整体联机的商务服务中心,提纲最先进与精良的打印出图与装裱的快速服务。
-    商旅交通票务:协助设计团队的交通商旅,或邮件快递运输服务。

影响力

目前,1895创意产业园在唐闸已初具规模,影响力也逐步扩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深化园区内涵,引进专业人才及团队,构建交易平台

南通·1895文化创意产业园开园至今,积极探索产业发展之路。引进国际专业人才及团队、民间的手工艺术产业:去年引入上海瑜得坊画廊,并成功举办法国当代艺术展;引进留法人才徐婧成立工作室,发展新媒体技术;引进台湾太极影音科技公司,以吸引青少年为目标,建设数字互动体验项目,并逐渐向数字化教育方向衍生发展;同时在手工艺术方面积极联系南通民间手工艺大师,筹建南通风筝展示馆和产销平台,设立薄荷工坊并实现薄荷文化的展示、研发、制作、交易,蓝印花布展示馆及扎染展示馆和销售公司。此外,注重开展与高校及行业协会的互动,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作成立培训基地定期开班,已成功举办“新疆工艺美术大师班走进南通1895”。目前,基于高校培训基地与后期艺术品交易的协同创新平台也在积极筹备中。这一系列的价值提升既推动创意人才的流动,在客观上也推动城市知识的共享。

其二,运用现代影像技术,立体传播园区文化,提升公众关注度。

新媒体立体影像技术打造的创意体验文化旅游品牌,丰富唐闸灿烂的近代工业文化内涵,赋予唐闸新的经济文化支撑。《甲午余硝》通过国内最大户外自动投影幕再现近代实业家张謇创业历程。作为通城首创的史诗巨制吸引了城市居民的参观,从而提高他们对于艺术的兴趣和欣赏水平。

其三,创意会展展示,融合现代与传统技艺,促进城市间艺术交流。

园区通过高层次资源整合,以国际化视野,常态化运作创意会展。作为文化部认定国家级国际文化交流活动、世界规模最大纤维艺术盛会“从洛桑到北京”第七届国际纤维艺术双年展的举办以及随后的法国印象派绘画艺术亚洲巡展、“镜化乾坤”中国创意摄影展、1895中国当代工艺美术系列大展等的顺利承办,吸引更多的艺术家向南通聚集的同时加大了对公众和舆论的吸引力,这样不仅使得园区内的艺术水准逐步提高,而且其中的艺术成品也可以很快得到发掘和认可。

其四,浓厚的文化创意氛围,吸引艺术团体,利于招商引资。

园区将文化产业融入独具魅力的近代工业遗存体验空间,陆续注入时尚发布等文化符号,建立最具潮流江海风情演绎的创意集聚地。包括百年摩登旗袍秀、“金太阳”家纺新品发布会、保时捷新车发布会等。良好创意氛围成就了创意团体的形成,吸引政府的注意力,推动形成对创意产业的扶持环境。在政府的扶持下,文化创意的氛围必然越来越浓厚。届时举办各种能够吸引艺术家、旅游者和文化企业家的大型活动,形成良性循环。

其五,丰富多样的业态,打破传统商业密闭空间,提升商业价值。

以创意、时尚为特征的多样业态集群,改变传统商业密闭空间的沉闷气氛,用最丰富个性的业态提升整体商业价值:设计师工作室、创意工坊、展示中心、媒体发布中心、创意集市;民谣吧、电影主题酒吧、唐闸本地特色餐饮、商务酒店等创意产业带动周边产业的结构的调整,使得园区周边相关产业逐步从为传统工业服务为主转化成为创意产业服务为主。而且创意产业园区的发展也会带动相关产业的规模和水平的提升。

南通·1895创意产业园区在推动创新发展、加强规范管理、集聚产业集群、打造优秀品牌、形成规模效应等方面,获得了一系列突出成就。它的发展不仅能够推动周边创意产业的发展,而且对于创意城市的形成和发展也具有全面的推动作用。